桃園縣大忠國民小學

可怕的入侵紅火蟻
認識蟻丘 
防範之道 
前言 
紅火蟻的危害 
紅火蟻的種類 
遭叮咬的症狀 
遭叮咬後的基本處理 
結語 

 269x194.gif

入侵紅火蟻簡介

 

入侵紅火蟻(Red imported fire ant, RIFA; S. invicta),在二十世紀初因檢防疫上的疏失而入侵了美國南方,這原本不起眼的外來火蟻,卻造成美國在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重要的問題與經濟上的損失。近來因商業活動與農業運輸全球化的影響,而使火蟻的問題不再只是美國或是美洲國家需要重視的問題。


  紅火蟻的擴散

 

 

入侵紅火蟻進入美國之後快速的向外擴散,很快的在不到20年時間便入侵美國南部10個州,更因高速公路的快速興建,加速火蟻向外擴散的速度,目前在美國本土已有12個州超過1億公畝的土地被入侵火蟻佔據。雖然入侵火蟻早已惡名昭彰,在美國其他未被入侵的州及全世界各國皆極力防範入侵火蟻的侵入,但因交通便利且世界貿易全球化的趨勢快速發展,而使防堵火蟻向外擴散的策略終究百密一疏,波多黎各也在1975~1984年間遭入侵,1998年發現入侵南加州,更於2001入侵紅火蟻(RIFA)成功的跨越太平洋,於紐西蘭與澳洲建立了新的族群,且已造成部份區域農業與環境上的危害。
台灣地區於2003年底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確定入侵紅火蟻已經入侵,但侵入時間仍未能確定

 

[認識蟻丘][防範之道][前言][紅火蟻的危害][紅火蟻的種類][遭叮咬的症狀][遭叮咬後的基本處理][結語]

Copyright(c) 2001 My Company. All rights reserved.